佳煥讀者你好:

 

非常高興「散戶勝經」對你有幫助,收到你的信讓我今天心情非常愉快,寫文章的疲勞也一掃而空. 我不是專家,也不是作家,要寫出一本有點專業又是心情故事的書,確實要花點精神及時間,幸好我一直都是以跟大家一起娛樂的精神看待這件事,原本枯燥無味的股票理論,自然就有趣多了. 你的投資過程跟我過去差不多,大致的情況就是功課有做,但感覺沒什麼把握,跟賺錢總是失之交臂,這些都是我以前遇到過的情況,下面是我給你的一些建議.

 

大方向

買股票對散戶來說,是投資也是娛樂,孤注一擲或借貸投資,都會影響心情,我們應該盡量避免,你拿一半的退休金投入,我認為是正確的決定,但要注意不要越陷越深,保留適當的投資預備金分批進場,把投資成本降低,應該會更妥當.此外,散戶的優勢是時間不是速度,很多散戶把方向搞錯,以至於當了一輩子股市「火山孝子」而不自知,看到實在令人難. 我們都是拿閒錢投資,賺錢快慢不重要,只要最後會賺就可以接受,但絕對不能輸,一次都不可以,所以投資前自己要好好做功課,選擇好股票,這樣應該可以把輸的機率降到最低,我認為只要不是在高價買的好股票,暫時被套也沒有關係,等到我們的時間優勢顯現,賺到錢應該不難.

 

技術問題

股票原理沒這麼複雜,很多投顧老師把理論妖魔化,讓很多想學的人怯步,其實正確的方法只有一種,照著前人成功的方法練習就可以,我在「散戶勝經」也寫的很詳細,應該不難學會,特殊情況有下面幾點,我特別再詳細說明:

 

1. 無法掌握賣出時機: 要多留意融資融券的關係及變化,最後過戶日也會影響股價,這兩項掌握好,賣到好價格就容易多了.
2. 不知道買那支: 有價值股價低就是好機會,做好功課就知道誰有價值,多用反向思考就會買到超跌的好股票,千萬不要去碰熱門或已經知道大賺錢的股票,這些股票都是有人在圍事,我們不是他們的對手.
3. 被套怎麼辦: 散戶被套是正常現象,我還沒買過一買就賺的股票,所以暫時被套不是什麼大問題,只要小心按照正確的方法處理,應該都能化險為夷,以我過去的經驗來看,被套也是賺錢的過程之一,要用平常心看待.

 

如何做功課

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,後知後覺的投資人,可能不容易獲勝,所以一台能上網的電腦是做功課必備的工具. 我在udn理財會客室的「郭大俠論壇」刊文多年,目前也有許多「散戶勝經」沒有的新文章,文章也都是免費開放欣賞,歡迎你來跟大家一起做功課,所有散戶可能遇到的問題,我們幾乎都有利用回應功能詳細的討論,對你應該有幫助. 網路上也有許多人提供相關資訊,不清楚的也可以馬上查詢,股票投資沒有速成的技巧,我認為慢慢累積經驗是唯一的方法. 

 

最後有關你希望我能提供現有的口袋股票讓你參考,這有違背我的做人做事原則,實在不方便提供,散戶勝經第100頁我曾提到過一些好股票,你可以當個參考,如果能在反向投資的環境下低價買到,應該不容易輸. 我一直都認為只有自己去選股才會持久的賺,如果聽別人的明牌獲利,下次你會自己去亂買,最後連本帶利全輸光,所以不提供建議名單,完全是為你好,希望你能諒解. 

 

為了維持我一貫公平、公正、公開的原則,我只在郭大俠論壇跟大家一起做功課,不私下與網友或讀者討論,所以無法提供直接跟我聯絡的資料,有機會希望來郭大俠論壇,一定會讓你滿載而歸,最後祝你投資順利萬事如意.

 

*本文為給桃園新屋佳煥讀者的一封信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散戶勝經郭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